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美国国会调查中国2间电讯公司

                                                     自由亚洲电台2011-11-18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周四宣布,已针对在美的华为和中兴等中国电信公司,造成国家安全问题展开调查,而中国外交部则呼吁美国不要把经贸问题政治化。
  
        法新社报道,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罗杰斯(Mike Rogers)和资深民主党议员鲁佩茨贝格(Dutch Ruppersberger)表示,北京政府可能利用这些公司进行经济、军事间谍活动及破坏活动。
  
       罗杰斯在调查联合声明中提到华为和中兴通讯两家公司,他说:“我们严肃看待我国重要基础设施可能被用以对付自己人这个事实。”
  
       罗杰斯表示,华为是规模极大的电信公司,不过调查名单内也有其他公司。他又警告美国企业,在国会彻底查明华为的动机前,不要使用华为的技术。
  
        鲁佩茨贝格表示,中国正对美国网路进行骇客攻击,威胁美国重要基础设施,从美国企业窃取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知识财产机密。他指出,这项调查的目的是查出中国电信公司对全球供应链的利用程度,以及美国如何缓和中国公司对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的威胁。
  
        情报委员会计划从电信公司、私人企业安全专家、相关美国政府官员处收集资讯,并举办一连串相关听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国刘为民周五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中方对美的投资对促进美国就业也非常有好处,希望美方不要动辄把有关经贸问题政治化,中国企业在美的投资完成按照市场规则进行,也遵守美方的法律和法规。
  
       中国官方新华社主办的《经济参考报》同日亦引述华为相关人士称,华为对此事高度关注,并指华为生产的设备严格按照运营商的要求生产,完全符合其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所以,美国国会所说的国家安全问题是不存在的。
  
        而华为公司对外关系主管普鲁默(William Plummer)回应说,全球前50大电信服务提供商有45家使用华为产品,至今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他还表示,华为欢迎对这一问题进行公开公正的审查,但同时强调,这种所谓国家安全的担忧是模糊且毫无根据的。
  
       报道说,华为在美国市场已屡屡碰壁。2008年华为试图收购美国电信企业3Com公司,但终因美国政府“国家安全”的担忧而放弃;2010年8月,多名美国官员要求对华为向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 Nextel供应设备一事进行全面调查,以评估可能的“国家安全威胁”;同年,华为试图再次收购3Com和摩托罗拉网络设备部门等美国电信企业时,也因类似原因遇阻,到目前这两宗交易仍然未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