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NASA局长国会作证:工程师拿NASA补助在解放军中工作

国会山 — 美国之音星期一首家为您报道了曾为NASA工作的一位中国公民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联邦调查局逮捕的新闻。在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昨天召开的一次听证会上,这个话题被再次提起。

  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中负责为美国航空航天局等政府机构拨款的小组委员会昨天召开了一场听证,出席作证的是航空航天局局长博尔登(Charles Bolden)。而这个小组委员会的主席、来自维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沃尔夫(Rep. Frank Wolf)就是在这个月初首先披露这一事件的人。

  沃尔夫议员认为NASA让中国籍合同工接触到敏感资料违反了拨款法案中限制其与中国太空项目或与中国公司合作的条款。他在听证上问博尔登,NASA到底有多少外籍雇工,又有多少中国籍雇工。

  博尔登回答:“我们目前有281名来自特定国家的外籍雇工可以出入NASA,使用NASA设施,这其中有192人来自中国,这192人中有的持有美国绿卡,有的持有工作签证。”

  沃尔夫议员指出NASA中国雇工的人数呈上升趋势。截至去年6月为止,有156名中国人在NASA工作。他继续追问博尔登,有多少美国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里工作?

  博尔登说:“NASA里没有。但举个例子,有个工程师拿着NASA的补助,他的工作可能要求他在中国解放军部队里为波音或者其他公司工作,他除了自己的主职之外不做任何与NASA相关的工作。这样的人有多少?我不知道。”

  


  对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公民江波(Bo Jiang音译)的逮捕令​​沃尔夫议员是限制NASA与中国太空项目或与中国公司合作等条款的发起人,他在听证会上援引白宫的一份报告说,NASA的航空航天技术是受到中国间谍攻击最严重的领域,而中国的人造飞船和太空项目完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掌控。

  曾经以合同制形式受雇于NASA兰利研究中心的中国公民江波(音译)16号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被联邦调查局人员逮捕。他向执法人员隐瞒了随身携带的一些电子用品。江波此前曾携带属于NASA的、含有敏感信息的工作电脑回过中国。联邦调查局上周开始对违反武器出口管制法的行为立案调查后不久,江波突然买了单程机票打算飞回中国。

  江波星期一首次在维州的一个联邦法院出庭。目前他仍被关押在维州监狱里,联邦调查局也还没有出具相关调查报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